新闻中心

新闻中心

老旧飞机Recycle!拆解国际飞机再循环

2017-06-13 智富杂志
作者:陈永裕


再锋利的刀,都有生锈的一日;再厉害的机器,也有退役的一天;价值不菲的飞机,又有何出路?发展较晚的中国民航市场,过往未需面对此问题,但随着飞机逐渐变旧,引伸出相关的市场需求。

成立于2014年9月的国际飞机再循环(Aircraft Recycling International,ARI),是中国飞机租赁(01848)旗下公司,正瞄准这庞大市场,且目光不止放眼内地,今年3月完成收购美国环球飞机解决方案供货商Universal Asset Management(UAM),以拓展全球市场。


ARI副行政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吴亦玲(王嘉昌摄)


ARI副行政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吴亦玲表示,飞机再循环在内地是较陌生的概念,以往老旧飞机较多是拆解。不过,ARI会为航空公司度新订造解决方案,以助其实现资产价格最大化。既然公司业务为飞机再循环,退役拆解自然不是唯一出路。经过零部件置换、数据整理,相当一部分内地飞机由只可以拆解,变成能够继续飞。

ARI会为航空公司度新订造解决方案,以助其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。她指︰「公司一般会提供多种解决方案︰包括为飞机维修、置换零部件后,在中国以外地方继续使用;租往其他地方,继续产生价值;若飞机到达年限不适合再飞,则可进行拆解,将零部件翻新后出售。」


至于新收购的UAM,于飞机再循环行业拥有25年经验,为全球领先者,美国大部分航空公司,包括美国航空、联合航空均为其客户。其对波音飞机的拆解能力可达到90%以上,较波音公司的85%更高。现时ARI正在哈尔滨兴建的拆解基地,UAM还可帮助内地团队提高技术水平。

ARI预计,全球未来20年会有1.2万架飞机退役,即平均每年约有600架到达退役年限。同时为UAM主席的吴亦玲,对这间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寄予厚望,除了帮助提升国内技术,亦希望UAM能扩展美国及全球的市占率,并提高盈利能力。


 

-完-